close

這是昨天發表在PTT電影版的文章~想說這邊乾旱很久了,拿來澆澆水。

開始!

 


        嗯,兩場板上超熱的電影在上周看完了,

        想了很久還是來發表一下看法。




        雖然是要推阿信,但其實兩部都有一些看法,以下有一些那些年的雷。




        要說是不是刀迷,我應該算是,上大一的時候刀大剛在網路發跡。

        那一年,功夫。讓我成為他的忠實書迷。

        那是KK City無敵BBS界的年代,

        我還在刀大的板上發表過自己用工具所畫出的醜醜白狼跟功夫。

        嗯,我還是道地的彰化人。


        衝著以上這些,這禮拜之前,我霹靂無敵想看《那些年》。

        《翻滾吧!阿信》原本對我來說沒甚麼吸引力,

        某天逛書局瀏覽了書才將這部片放入片單。


        上周五晚上,無視隔天六日都要加班的威脅,衝了9:55分的《那些年》數位版。

        在看電影之前,看了海量的預告片,還將主題曲Loop一整天,

        所以我很快進入了狀態。

        熟悉的畫面(彰化),年代的共鳴(我72年次),

        讓我隨著刀大的電影坐了一趟時光機,從頭到尾我的嘴角都微微上揚著。

        熱血?不覺得。

        但是青春!無庸置疑。

        幼稚才青春,白爛才青春,無腦更是青春。

        不敢告白,青春中的青春!


        可惜的是,雖然柯震東與陳妍希非常亮眼,

        不過勃起只為了勃起,廖該邊只為了廖該邊,多了一個彎彎更是不知所謂。

        好吧,或許彎彎是為了男女平衡。

        我知道勃起跟廖該邊都真有其人,但就電影而言似乎是多餘的。

        或許是刀大太貪心了,但這兩個角色渲染過多卻又沒有戲份卻也是事實。

        同樣貪心的情形也在一些片段發生,像是殭屍在大佛面前跌倒就還滿無聊的。

        有時候,捨去一些,才能夠得到更多,讓劇情更聚焦,主軸更明顯。

        看完電影我跟閃光都有些失落,刀大的書我們兩人都有買,

        有些還不小心買重複,但失落不是因為劇情失落,而是期待與獲得不成比例。

        因為預告跟電影 ─ 差‧別‧不‧大。

        (說到這邊,柯震東旁白一直頓句讓我很膩。)

        回到家一頭倒下就睡了。

        但這是刀大的第一部作品,也算水準之作,雖然失落,卻也不失望,

        期待刀大之後有更好的作品。


        重頭戲來了。


        隔天依然無畏隔日要加班,衝了期待度第二的阿信。

        一開始或許是因為跟那些年的數位板比起來畫面較差,我又坐在角落,

        讓我很難進入狀況,甚至有些頭暈。


        但是隨後一切都不是問題了。



        每一個角色都恰如其分,不會太多也不會太少,皆是賦予其鮮活的生命。



        阿信停不下來的好動在彈簧床上找到了他生命的價值,

        隨後一次意外,以候補的身分勇奪金牌更讓他有了前進的動力。

        但隨著年歲漸長,身上的痼疾讓他在體操的路上越發艱辛,

        心疼兒子的母親狠心地斷了阿信的體操路,卻讓他失去了靈魂。



        劇情就不多提了,但是阿信無法追夢流落街頭卻讓我心頭酸苦。

        大學畢業退伍之後我迷茫了很久,雖然有一份工作也在職讀研究所,

        但卻像是行屍走肉。

        我那段日子常在想,我們是一群不能追夢也沒有夢的世代,

        把學歷讀高只是為了當更高級的工蟻。

        因此看著有夢想更有天分的阿信不能追夢,更要裝做不在意,

        只能在半夜夜深人靜無人時,就著月光在地板默默的翻滾,

        像是無聲的對體操作緬懷。


        但真的不能做夢嗎?真的不能追夢嗎?

        小樹說得好:「不要怪別人,是你自己選的。」


        絢爛的人生是爭取來的,平凡的日子也是自己選的。


        電影結局更是讓我頭皮發麻,得分已經不重要了,

        套句刀大的話:「就算跌倒,也要豪邁的笑。」

        阿信已經戰勝了自己。


        散場之後就像是喝了陳年的老酒,醺醺然、茫茫然,沉溺在這情緒內好久好久。

        回到家後跟閃光還拼了命找花絮以及預告來回味,好像隔天不用加班一樣。

        到了隔天,找到了亂彈的翻滾吧,結果一整天Loop配程式。

        很熟悉吧?跟《那些年》正好相反。呵呵。



        《那些年》是部好電影,而《翻滾吧!阿信》則是會讓人沉醉的電影。

        基於那些年還沒正式上映,所以如果你只想看一部,推薦給你阿信。

        當然有能力的話可以兩部都看啦。



        以上。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胤祥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1) 人氣()